纯粹 tise

经验是从磨练中积累出来的

开发小记--关于经验

大概在三周前我拾起那个写到一半,还没有成型的小网站,重新开始写。

虽然网站很小,很简单,但对于我这个刚刚入门,还没有多少经验的新人还是有点困难。

重新写这个项目,让我有了很多不一样的感想,让我对编程有了一点新的领悟。

“不要太纠结”

之前有一个小网站,那是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开发,而且也放到到服务器上跑了几个月,不过反响很差就关掉了。那时写网站,每个小细节都要纠结4、5天才能拿定主意,然后再去写,往往只用一天就能完成好的功能也要4、5天才能完成,效率极低可以想象。我认为这是毛病,得改。

这次写代码比之前好多了,不过还是有点纠结,生怕以后出差错。可到了以后会发现,什么事情都没有,即使有了一点点小问题,也可以马上找到解决的办法,而且多数写程序的人都有那么一点代码洁癖。总想代码十全十美,一遍就写好。不过现实中没有这样的天才,这样的天才只有漫画中,电影中才出现,所以别再纠结了,快点把代码写好,先让它跑起来。剩下的管他的,说不定网站黄了就他再写不打开它了。

“多写注释”

记得在一家小公司里工作时,有一位比我去的早的同事告诉我注释要少写,或者说不要写哪些陈述性的注释,他说,这样的注释没有意义。

虽然这个小项目是我认识他之前就写的,不过之前很懒,没有太注重这些问题,加上每天都接触这些代码,今天看的就是昨天写的,脑子再不好用,也不会把昨天的事情忘的一干二净。所以代码里没有一行注释。

当我打开编辑器,想要改之前的一段代码时,fuck 什么跟什么呀~~看不懂了,这是真的,我看不懂自己写的代码了,时间只过去了三个月。

不光是代码的逻辑看不懂,而且用到的一些函数都不知道是做什么的,那天下午我用了半天的时间看自己的实现逻辑。用了足足的半天。

看懂了之后,赶快加上一些简单的注释,把定义的函数的功能写上注释。注释也是蛮重要的,当你感觉一个函数,一个变量很重要,或者是抽象出来的,那就给它写上注释,告诉自己这是做什么的。

“不要复制代码”

这可能是已经被说烂的问题,不过我还是要告诉自己,不要把别人的代码直接复制到自己这里来,可能开始时没有什么问题,但你不保证他不会出题,我给别人写的一段程序里,看到里面的程序是直接从开源项目中直接拷贝过来,连注释都是原来项目的。我当时就很气愤了,%¥&……%@&%,这不明显会出错误嘛,我把代码拉下来跑,不出所料十几个错误,让我都不知道从哪里改。

可这并不是最恼火的,他居然还把代码提交到仓库中,难道你的老师没告诉你,没调试好的代码就是垃圾吗?好吧,希望不要再发生这样的事情了。

代码复制不是 yy + p就OK了,如果你认为他的代码好,那就自己写一遍,或者说,自己打一遍,我敢说你打到一半时你就会发现代码根本没办法运行,自己就会删掉了。

最后要告诉自己,要多打代码,少纠结,多尝试。

评论

热度(1)